Thursday, March 17, 2011

3月9號的車途

到泰國前的第一趟冒險就是從居鑾去艾比家。
買巴士車票時發現KL巴士站換了地點,我對地理位置沒太大的概念,
姑且就在網上搜了搜資料——
LRT該怎樣搭,怎樣轉站,這些都記錄起來,還把馬來西亞LRT路線存進收集相簿。

當天早上上了巴士就閉著眼睛感覺巴士的擺動。
腦袋裏面浮現很多事情——不是關於旅行的。
這樣的感覺直到我跟艾比到KL Sentral等車時她也告訴我她還在想著工作。

巴士抵達新建好的站,下車前我詢問後面看起來文靜的女孩子:LRT在哪裡搭?
她說我也要搭,一起吧。
於是我又幸運地在差點迷路時遇見了可依靠的人。
一直到LRT轉上小型巴士,我們才在城市的中心分開,還留了FB聯絡方式,
至今卻沒聯繫上。
我一直認為人與人用網路聯繫很敗壞,但我錯了,沒了網路聯繫,
每個人的人脈線會短掉一半。我猜的。

我來到艾比家門口那一刻令我久久無法忘懷。
我的姨媽站在鐵門前面等我,她的臉龐讓奔波長達好幾個小時的我鬆懈了許多。
我一進屋她就倒果汁給我,然後問餓不餓,就開始煮面。
吃著吃著,艾比放工回到家。一下子就出發了,才7點左右我們坐在KL Sentral的快餐店用餐。
我看著艾比安靜地嚼著,樣子一點也不輕鬆。
也許放下工作到進入旅行狀態間應該有些什麼過程轉換的。
我們磨蹭了好一段時間才站到Gate A前,跟所有往北的旅人一起等待。
旅人多數是馬來族和背著大背包的老外。
我們兩個華裔女孩堅毅地站在人群中。
大人都說女孩子這樣不行,那樣不行,如果你是男孩子我就讓你這樣那樣。
幸好有艾比,我才更加堅定男生女生都一樣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睡在火車上的床鋪是頭一遭。
閉上簾子,空間里只有我,簡陋的床單床褥,一盞小黃燈和夜晚窗外無限的風景。
這些東西值馬幣60塊,也值我12個小時的車途。
我只想了一些事情就累了,關掉空間內的小燈,簾子外的小孩喧鬧仍在響。

夜班的火車開得很慢,經過很多無人的站口,經過,又經過,根本沒有停下。那麼那些突然想遠行的人該怎麼辦。我快樂地待在一格小廂,卻意外覺得這裡有個大世界——我窗外有無數車輛,一切都在動,路燈動,喬木動,街道動,那顆月亮也動!我所在的車廂是末端的車廂,不知道最後一個車廂有什麽,會不會是聖誕老人借用火車的動力飛行,這我就不得而知了啊!我不知道別的乘客,我倒是很客氣地把窗簾擴開,好像特意想讓月亮照著我睡覺什麽的。

09/03,K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