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1

3月13號的恬靜喧嘩

3月是雨季嗎?
我拉開頭頂上的窗簾,外面是潮濕的早晨。
我們經歷著跟昨天一樣的事情:
穿戴好雨衣,踩著水跡走過巷子,經過小報攤,光顧一樣的面攤,
點了一樣的餐,走一小段路買一杯熱飲。
仿佛,我們就是宋卡的人了,但這樣的感覺只維持一下。
因為回房收拾好行囊,我們又要離開。

來宋卡時乘搭德士的感覺還很清晰,我們決定搭巴士回合艾。
說是“回”,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儘管是異地,總有個歸宿點。
2009年我們在台灣的時候,有人說劍潭是我們的家,想想也是,
那時一下機我們就在劍潭落腳,後來環島遊了長達兩個星期,再回到劍潭,
回到熟悉的飯桌,每個人都很安心。
而這次,合艾,變成我們旅途中的家。

行李又比前天重了。
多了什麽我們也不曉得,背在身後,肩頭更為吃力。
雨還不停,難道宋卡真的要用雨水把我們送走?旅館下樓轉左,轉左,直走,
就有綠色巴士1871號,把人們載到合艾。
只要了我們40泰銖,德士費用竟然是8倍左右的250泰銖。

可能是從寧靜的宋卡回來,我們變得異常緩慢,
不再像第一天一樣匆匆略過合艾的街市,甚至對街市失去的興趣,
然而,更慢的,看著合艾的人們,還有夾雜在人們之間的氛圍。
唯一令我們念念不忘的是意大利雪糕連鎖店Gelate的甜品。
我們承諾要吃上三回,於是每頓餐以後我們都花一段路程走到繁華的市中心,
進入華麗高雅裝飾的雪糕連鎖店,貪婪地選擇雪糕。
當然,價格之便宜讓我們能夠如此毫無顧慮地享用,一個scoop只要40泰銖。
Alcohol類別的雪糕選項中竟然有消失在馬來西亞的Rum Raisin口味,
也可以說我是酒鬼,我喜歡酒的味道。

我們重複著在泰南的這幾天行程,吃飽了逛,逛累了休息,休息够了再逛,
不停重複。
更甚的是,我們把身上的馬幣都用來兌換泰銖,
在人家的超級市場購買了不少日常必需品,口味繁多的三合一咖啡,看都沒看過的包裝快熟面等。
由於是週末,合艾處處可見到熟悉的馬來西亞人,聽到熟悉無比的檳城腔調華文,
我覺得這個國度與大馬的相似處可不少。
所以,異鄉的感覺消失了,越來越接近要回家的感覺了。

我們開始漫無目的地行走。穿越人群,融為人群。在他們的展銷會上行走,在他們的書局裡閱讀,在他們的面攤前點餐。星期日,恰逢馬國學校假期,合艾一下子被來消費的人們湧上。我和艾比寧靜的7-11也不一樣了。那天在撒米拉被曬傷的肩膀還沒有恢復。合艾偶爾有雨,讓旅途變得奇幻,我想回國后各自生活,我會很想念艾比吧!

13/03,HATYA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