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寫一首詩再死

先寫一首詩再死去吧,人生中沒有詩多么無聊啊
可惜我不會寫詩,抓筆的時候手抖個半死
我望著綠色邊框的稿紙,眼睛攀爬在格子與格子間隙間
仿佛它們就是我生命中遇見的人
我越爬越高,他們就越離越遠
我傷心地盯著筆尖又書寫了幾行字,記憶侵入我的眼簾
讓我眼睜睜看著那些事情在四周晃來晃去,我來不及抓住如同光影的朋友和親人
唯有趕緊把他們寫下來
寫在最高最高的格子上
太陽降下來了,我得趕著作詩,人生中沒有詩多么無聊啊
我的句子删了又改,改了又刪,在字跡上反復磨蹭
我想起我小時候最喜歡的遊戲:跑來跑去
但是我現在跑不得了,只能把從前寫成詩,放進相框裡
我最喜歡的歌手和作家也老去,就像夕陽總會熄滅一樣,我覺得沒有什麽好掉眼淚的
只不過我曾在夜裡一遍一遍聽他唱歌,在課堂的抽屜下一遍一遍讀他的文章
爲什麽我們一面也見不上就要死去
我也想唱歌給你聽,我也想把自己寫了幾十年的事給你讀
只不過我們在那麼長的歲月裡始終不相遇,唯有這件事
令我比較懊惱而已,我不是固執,只是比較勇敢
後來天更暗了,稿紙上鋪滿了我的眼淚和唇印
我親吻我的人生一面閉上眼睛,原來人生就是一首長詩
我用不著書寫它,它自己就在寫著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