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任性

我一直以為只有我這樣不務正業的學生才會不顧課堂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比如在生物課上看小說,在化學課上抄小詩,在數學課上寫文章。後來有一天我發現我的同學在我最喜歡的華文節上解物理習題,我就笑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啊!

當然,我們暫且撇開一名學生的責任,當個任性的小鬼。而這是一篇任性的文章,我是一個任性的作者。

我從學校回家的路線跟其他同學不一樣。姐弟三人爲了避免等父母接送時碰上校門口的塞車,所以放學都往學校後門走,經過舊科學樓,靠近學生宿舍那有一段高又長的階梯,我好多年來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爬上去的。上面有一所小學,是我的母校,再穿過教師專用的車棚就到達小學生的候車亭了,我在念小學六年級時是還沒有蓋亭子的。我放下書包就開始東瞄西望,左邊一定會坐著我這個同學,上文科節時解理科題的同學。

他的眼睛是空的,所以不知道腦子里想的是什麽。有時將近考試還可以看到他在炎炎的下午翻開物理課本閱讀,想當然爾,這是許多同學這輩子都不會做上幾回的事情呀。他在班上鮮少展露光芒,大家聊天也常忽略這個人,但是他依舊在經營他的喜好,仿佛那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活兒。好笑的是,我跟這位同學連泛泛之交也稱不上,卻因他的作為受到鼓舞,好像我孤獨在上課時作詩也不是一件孤獨的事了。

一天,我跟名珍在圖書館外的贈書區中搜到年代久遠的物理參考書,高興地把它送給林峻賢同學。儘管他在人群里顯得不太起眼,但他一定在自己的領域里從容淡定地發亮。祝願他,和我們的夢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