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南投廣興紙廠

遊記好像越遲寫,越有味道
把街景跟感情釀在腦海裡,若干時候拿出來品,就像酒一樣了
一點澀,一點嗆
真正懂它的人就會喜歡它的味道
也不是什麽大道理
人們都是這樣回憶事情的

2009年聖誕節我們剛好在台中
參觀紙廠的時候我興奮的要命,以為可以在裏面買到很多紙
我是個紙迷,很喜歡紙張類
不論是方格稿紙,單線活頁紙,學校練習簿,寫生用的SketchBook還是白紙一張
厚的薄的純白的氾黃的有邊框的有插圖的有鉆小孔的有紋路的
皆愛不釋手
紙是一種必須,寫東西時我都用它儘量不用電腦

結果想了那麼多,紙廠裏面不是賣紙的
我們胡亂地看過紙的製作以後,就開始手工活動


步驟大約如下:
用器具從水中撈出紙漿,水排掉以後就剩下薄薄的一層
可以在上面壓上手掌印做圖案,小力搓揉可以弄出條狀的紙漿
DIY後的圖版放在特別的機械上擠壓
機械一壓縮,水就沿邊流出來,最後變成干干的平面
在鐵板上烘烤以後,我們的手工設計就變成一張能握在手裡厚實的紙張了


紙廠里多處可以看到這條標語,而且還是華文字
我在熱氣騰騰的烤紙板旁把它拍下來


那天我穿著長袖,手要浸水打撈的時候LEE哥哥經過還幫我喬了一下衣袖
其他人都在忙著自己的作品沒空理別的
我把自己的手掌印上了以後就想不到要寫什麽字才好
那時的心情很平靜,加上冬天的風微微襲來,覺得很感恩
就拼了LOVE上去
這張照片就成了旅行中最珍貴的紀念品,taken by LEE

其實我最想舊地重遊的地方
不是那些奢華的大都會,是這種讓我被touch到一下的小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